一句激勵人心的話

印度的泰戈爾是一位極享盛名的詩人,為此,便在書店買下他的詩集譯本。信手翻閱其中的幾首詩,便感受到一股清風徐徐的感覺,不管是整篇一起讀,或截其中的句子欣賞,都能有深刻的印象與哲思。

其中,最令我有所體會的一句話,就是:「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哭泣,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了。」它讓我了解到,你不能因為一次的挫折而墮落、自陷其中,你必須學會重新站起來,因為人生還有許多次讓你綻放光芒的機會。

還記得有一次的段考,可能因為準備不夠周全而考得極度不理想。回想當時,無論考試時、知道成績時,臉都綠了,頓時腦筋一片空白,眼淚和胃糾結成一團。除了分數一片慘澹外,又想到要接受老師的責備、父母的數落、某些同學的揶揄,便覺得一切都逆著自己運行,不僅失去了前進的動力,更不敢面對事實。

但就在愁雲慘霧加諸於一身時,泰戈爾的這句話浮現於眼前,敲醒了我。是啊!雖然我在一次的考試中失敗了,但並不代表往後都會失敗;我應該在悲傷之餘,重新爬起來,審視自己的錯誤,並力求改進。在那之後,我終於恢復了精神,亦繼續為讀書打拚。果然,在下一次的段考,我又重新拿到好成績,前一次的陰霾就此一掃而盡。對我來說,就如同一片群星閃爍的天空展現在眼前,如此光輝亮麗。

人生是一場馬拉松,你在剛開始落後,不代表之後就會落唄。就算中途跌倒了,也該鼓起勇氣重新振作,盡其在我,不輕易放棄。泰戈爾的哲言於我猶如暮鼓晨鐘,無時無刻提醒我,收起傷心的眼淚,朝著美麗的星辰重新出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903         蘇子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hgshere 的頭像
    ahgshere

    花茶的家

    ahgs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